作者簡介:趙查理,在報社做過多年編輯,今是獨立自由撰稿人。對未知的知識充滿好奇,啥書都看,樣樣瞭解,樣樣稀鬆,不敢廢學,偶有所感,思有所得,與君分享。2013年度紅辣椒評論獲獎作者。
  紅辣椒:您是什麼時候開始評論寫作的?有什麼精彩的小故事和我們分享下嗎?
  趙查理:兩年前開始寫。當時我在報社工作,某晚和春城晚報的同仁網上聊天,他詳細地給我介紹評論,告訴我看馬少華老師博客有幫助。後來,少了一個編輯多了一個寫手,對此我至今仍心存感激。
  紅辣椒:寫作過程中有何感悟?作為一個時評人,我們又該如何參與這個時代的命運?時評,到底有多大的力量?時評的價值在哪裡?
  趙查理:時評寫作其實並不高深,也別高估時評的力量,至少到目前為止,它還表現出速朽的特質。時評是觀點的集合,它就像是簡單的目錄,幫助人找到相應內容。在這個過程中,自己能表達觀點,習得一些東西,享受思考樂趣,就算不錯。
  紅辣椒:對時評目前的現狀以及今後的發展有何看法?隨著碎片化閱讀時代的到來,傳統評論會走向衰落嗎?
  
  趙查理:多少年前,就有人喊,時評已死,時評該死,但它活著。可現在,大多數時評通過降低觀點的深度活著,越來越像雞肋了。未來時評的發展(現在已開始)有兩個方向:一是增加深度,例如調查性的新聞評論,還有學者型的新聞評論;二是身邊的體驗,就像現在的來信,這有點像歐美報紙的生活評論。一句話,時評要活下去,得添附加值。
  紅辣椒:您心目中的紅辣椒評論是怎樣的?對於紅辣椒評論頻道,無論是編輯選稿編稿,還是未來發展,有什麼好的建議,都可以給我們提提。
  趙查理:我把紅辣椒當成一把尺子,來衡量自己的進步和退步。如果有可能,我希望這把尺子更長一點、更精一點。
  紅辣椒:談談自己的獲獎感言吧,也給其他時評作者特別是新人提點建議、傳授些經驗技巧吧!
  趙查理:真誠地寫出信奉的觀點,裡面就會飽含一份情感,感情也是文章附加值。  (原標題:趙查理:時評活下去的關鍵是附加值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y09cyqw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